实验室概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温合金精密成型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of High-temperature Alloy Precision Forming2016组建的校级科研机构,中心位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矗立在浦江上游,镶嵌在佘山之侧,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中心围绕材料的精密成型相关基础科学问题、先进制造技术,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解决实际应用问题为目标,对材料、设备、工艺等进行研究,提供材料精密成型综合解决方案。迄今中心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其中国内专家1人,海外专家1人,另有10余名专职科研人员、工程师及在读研究生。

中心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1)增材制造:基于粉末床熔化原理的金属增材制造以及基于直写成型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石墨烯和先进陶瓷)增材制造;(2)金属材料的液态成型。

中心目前作为牵头单位负责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基础研究项目1项,作为参与单位承担工信部2018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1项,同时中心积极与国内外知名工业机构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目前已承担多项具有科技创新、行业企业需求度高的横向课题,中心还与上海万泽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研究与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