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目前已基本完成以下综合实验平台的建设:

1. 数值模拟实验平台

    该实验平台将提供开展材料成形制造复杂过程(铸造、塑性加工、焊接、热处理)数字化和物理模拟的环境,该实验平台具有系统性、配套性和完整性,可以涵盖现代材料加工所涉及的各学科分支。其中包括:

(1)数字化分析的软件系统

    包括通用商业化软件平台(ProCAST、ABAQUS、ANSYS、MSC/PATRAN/NASTRAN/MARC/DYTRAN、DEFORM)。

(2)数字化分析的硬件系统

    包括HP系列工作站2台套,配置TS10000高性能服务器。

2. 直写成型实验平台

该实验平台为中心自主设计和搭建,由软件控制系统、浆料挤出系统、成型平台三部分组成,成型的三维结构具有很大高宽比和尺寸控制范围(从10-6到10-1m)等优点, 并且可成型含跨度(无支撑部分)的传统工艺无法制备的复杂三维结构。成型结构完整性高、性能优越,可按需成型不同外观大小制品。

无机非金属材料直写成型装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