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资源共享

中心与上海万泽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开展了长期的紧密合作。

 万泽厂区鸟瞰图

在国际顶尖企业的技术与标准基础上,上海万泽研发团队经过多年吸收、消化及再创新,形成了包括多项专利和技术秘密在内的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的技术团队已为航空航天高端用户提供了大型复杂薄壁精铸件——航空发动机后机匣,及地面燃气轮机热端转动与导向叶片,这些产品现已通过航空航天最高标准的检测,并通过了部分台架和飞行实验。该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使得原来在国内无法精铸或者成品率极低的产品可以大规模生产,用户单位的反馈良好。
    企业建设伊始即围绕绿色概念进行了厂房、设施、设备的设计、定制、建造。企业关键设备均选用国际顶尖品牌,并且根据本项目实际需要对多型设备进行了专业化改造。对国内已有成熟技术的设备,也同样围绕绿色环保理念进行特色定制。对生产数据的统计表明,产品一次性浇注合格率高达80%,成材率提高了10%,铸造缺陷率降低了90%,经过修整后产品合格率可达100%,基于此套技术生产出的产品技术指标较高,且数据稳定性好。

一、软硬件设施

主要设备如下:

1. 高温合金制备如下表所示:

主要生产设备清单
序号
设备名称
品牌
型号
产地
1
50吨压蜡机
MPI
非标定制
美国
2
100吨压蜡机
MPI非标定制美国
3
12吨双工位压蜡机
MIP非标定制美国
4
3D蓝光扫描仪
Atos Gom
Triple Scan System
德国
5
制壳线
VA
非标定制英国
6
脱蜡釜
LBBC
非标定制英国
7
旋转预热炉
武汉电炉厂
非标定制国产
8
隧道焙烧炉
武汉电炉厂非标定制国产
9
真空炉等轴浇铸炉
Concarc
非标定制英国
10
快熔炉
Concarc非标定制英国
11
抛丸炉
常州迪砂
HT238-11-12.5
国产
12
水力清壳机
Hammelmann
HDP172
德国
13
脱芯釜
LBBC
LC1065
英国
14
喷砂机
Wheelabrator
125PR
英国
15
真空气淬炉
MeraPro
MeraPro-XL 12bar
德国
16
自动化荧光渗透检测线
江苏纽克
非标定制
国产
17
X光机(450KV)
GE
450KV美国
18
X光机(225KV)GE
225KV美国
19
三坐标
海克斯康
Pioneer 08.10.06
德国


2. 检测设备

1)辉光放电质谱仪

Thermo Scientific生产的新型辉光放电质谱仪(Element GD)主要用于复杂合金中几十种元素的快速、准确测定,其检测限可达亚ppb级,并具有高可靠信。其测试结果能在较短时间测出,能帮助合金熔炼中对合金成分进行及时调整,保证合金成分的稳定性。

2)扫描电子显微镜及配件

卡尔蔡司(CARL ZEISS)提供的EVO MA25型扫描电子显微镜加配了EBSDEDS镜头,可对合金进行高精度的微观组织检测与分析,通过将得到所测合金的各种物理、化学性质的信息,如形貌、组成、晶体结构、电子结构和内部电场或磁场等。

3)低周疲劳试验机及配件

英斯特朗(Instron)提供的型号为8801低周疲劳试验机能对合金进行室温/高温条件下应力、应变控制的疲劳性能试验,测试结果将作为判定合金可靠性的重要条件之一。

4氧氮氢分析仪

力可公司(LECO)生产的ONH836氧氮氢分析仪可用于各种金属中氧、氮、氢的精确测定,测试精度可达0.1ppm级,真正实现了只做一个试样分析即能同时得到氧氮氢三个测试结果,该设备将大大提高炉前分析效率,降低了气体分析的成本。

5直读光谱仪

Thermo Scientific生产的直读光谱仪通过测量样品被激发时发出代表各元素的特征光谱光(发射光谱)的强度而对样品进行定量分析,该设备能对合金中元素进行快速测定,结果具有较高可靠性。

6高周疲劳试验机及配件

英国英斯特朗(Instron)提供的型号为8862高周疲劳试验机可以准确测试合金在低于其屈服强度的循环应力作用下,经10000- 100000 以上循环次数而产生的疲劳,根据测试数据,可判断材料性能,对改善合金设计,提高材料性能有重要作用。

7碳硫分析仪

力可公司(LECO)生产的CS844碳硫分析仪可广泛运用于各种金属中碳和硫两种元素的精确测定,其测试精度可达ppm级。碳和硫是合金中重要的有害元素项,该设备的测试结果将对合金成分控制提供重要数据参考。

蜡模车间(左)与制壳车间(右)

隧道炉(左)与真空感应浇注炉(右)

X射线系统(左)与荧光线(右)

三坐标(左)与蓝光扫描(右)